1219648631cS3uGa.jpg  

許多人誤以為隆鼻就代表鼻整形,尤其在兩岸三地的華人社會,往往視隆鼻為鼻整形的代名詞,其實不然,隆鼻只是鼻整形的一小部份。鼻整形專業醫師表示。

在網站上的搜尋,以隆鼻占最大宗,但是鼻整形卻不為多數人所熟知,因此有必要破除一般民眾的誤解,尤其是有關隆鼻與鼻整形的一些迷思。

站在訓練角度來說,一般矽膠隆鼻,大概看有經驗的醫師操作幾個例子之後,就能上手,加上自己花時間再摸索一陣子,會做得更好;但是,有一些嚴重的外傷(如半鼻或全鼻缺損的案例)與先天疾病(如唇顎裂案例),就無法用這種方法來做。舉例來說,萬一缺少紮實的鼻科手術訓練,只是看教科書邊學做肋軟骨鼻整形,往往情況會變得很糟,主要是因為鼻整形是一門相當困難的醫學。

遺憾的是,有一些病患正因遊走於不具專業的醫師之間,使得手術失敗出現後遺症;即使再找有經驗的醫師,也很難補救。在歐美,80%的鼻整形手術是耳鼻喉暨頭頸外科的顏面整形分科醫師在執行,一般整形外科必須在耳鼻喉科與頭頸外科的鼻科部訓練兩年,才能擁有正式資格操刀。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至於隆鼻與鼻整形使用的材料,也有差別,隆鼻多以假體移植,鼻整形以自體或人類同種異體的軟骨與筋膜為主,假體為輔。其中以自體軟骨為首選,人類同種異體的軟骨與筋膜為次選。

在基本鼻架構而言,一般矽膠隆鼻是在上外軟骨與下外軟骨之上,或在上外軟骨與下外軟骨之下或中間,以架L形的假體來看,手術簡單、材料便宜,好處是簡單、便宜。其缺點是易產生莢膜,鼻樑皮膚循環不良,容易變薄變亮,鼻尖無法呈現自然而美觀的解剖面,例如雙股的下外軟骨轉折膝,這兩個自然的轉折膝,在攝影棚內照相,會有兩個反光點;好的鼻尖投射角,更做不出來。

也因為沒有最重要的下外軟骨內腿支撐物(medial strut),鼻短的美容求醫者,容易變成短鼻與超短鼻。陳建業表示,鼻整形最基本的概念,就是medial strut,它可以用鼻中隔、肋軟骨、人類同種異體肋軟骨,但不能用耳軟骨,因為支撐力不夠,也不能用矽膠、膨體(GoreText)等異物,因為容易突出皮膚,即使是厚皮膚的東方人,裝L形矽膠突出率低,也不能用在這裡。Medial strut提供了前方延伸鼻尖的盾狀牌與鼻尖軟骨的支撐,只有真正的軟骨移植,才能抵抗皮膚拉力,做1cm以上的延長,不致於突破皮膚,這常常可以用在短鼻與超短鼻的手術。

另外有些球形鼻與方形鼻等鼻頭縮小,也要靠下外軟骨內外腿,緊緊的縫在支撐的下外軟骨內腿支撐物(medial strut),以達到縮鼻頭的效果。下外軟骨內腿支撐物(medial strut),也為開式手術中,截斷的鼻小柱,提供了支撐。以往舊式手術,有用開式手術放L形矽膠,沒了這個支撐,鼻尖無法爭取高度,有時反而更低更短。鼻孔也靠下外軟骨與下外軟骨內腿支撐物(medial strut)的縫合,可以將橫的扁橢圓鼻孔,變成斜橢圓鼻孔。

80%以上的鼻整形手術,需要medial strut打地基,才能在上方蓋穩定而真實的房子。隆鼻使用的L形矽膠,沒有地基,所以容易形成莢膜,向反地心引力方向位移,短時間形成朝天鼻,長時間會變成超短鼻。雖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但是有相當的比率是如此。

在位置而言,隆鼻只是加高鼻樑,拉長鼻尖。鼻整形手術,必須考慮額鼻角、鼻唇角、鼻尖投射角、鼻孔、鼻翼與鼻翼溝的形狀,以及是否可以改善正面、側面、斜側面,甚至於鼻底部的美感。

在費用與手術時間上,專業醫生執行矽膠隆鼻大約需要半小時,不必住院,費用大約3-8萬元,有些材料會貴一些。自體與異體軟骨鼻整形術,大約10-20萬元,異體軟骨因為不用取自身肋軟骨,所以手術時間約2-2.5小時,不必住院,但材料稍貴,大約15-18萬。自體肋軟骨要全身麻醉,所以要住院兩天,不必買材料,但要全身麻醉與住院費用,大約18-20萬。

鼻整形的意義包含了外傷與先天疾病重建與美容整形,耳鼻喉科醫師表示有些大醫院整形外科與耳鼻喉科都在做鼻整形,往往是重建分給耳鼻喉科,美容整形則分至整形外科。一般而言,外傷與先天疾病重建,狀況比較複雜,但病人的要求較低,恢復正常就好,不要求美感,所以病人的要求比較容易滿足。   

人類最早的鼻整形文獻,出現在4000年前的印度,做的是翻額鼻皮瓣的全鼻重建術,現代的鼻整形論文,出現在1900年的德國,二次大戰納粹迫害猶太人,有些優秀的猶太鼻整形醫生,到美國生根,且開花結果,二次大戰後,許多有鼻整形需求的歐洲人,赴美尋找醫生。

亞洲的鼻整形,二戰後一直停留在L形矽膠植入,90年代,若干耳鼻喉科的南韓醫生到美國見識美國的教科書上所描述的鼻整形術,且用在東方人身上,他門主要還是用混用自體軟骨在鼻下1/3處,鼻上方2/3還是用矽膠或膨體(GoreText),發展成現在通稱「韓式鼻整形」。

美國芝加哥醫師Dean M﹒Toriumi,因為是美國第三代的日裔,他的妻子是愛爾蘭的白人,有機會觀察白人,也有相當的亞裔人找他做手術,他可以說是最早將現代鼻整形教科書上的理論,用在東方人身上,也做得最好,陳建業醫師在美國的醫學會,比較過他與其他的白人醫師,所做的肋軟骨鼻整形,結果發現他做得最好,於是邀請他來台北與上海做示範手術。他在亞洲台北、上海、東京、首爾示範過的手術,帶給亞洲的鼻科醫師,有很大的啟發。

BY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尚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